最新资讯

超声质量控制系统

发布时间:2018-10-30来源:南京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访问次数:2131

超声质量控制系统

  

项目简介

为了规范超声诊疗程序,提高超声诊断质量,结合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发布的《三级医院超声质量控制指南》,我们设计并实现了一个基于流媒体技术的超声质量控制系统。系统利用流媒体流式传输、边传边播的特性,将超声诊室的动态超声图像实时传送至主任监督岗,通过主任的监督评价以及远程协助完成对超声诊断过程的实时质控。系统支持客户端节点的动态部署,系统延展性强;面向不同超声检查类型的分组质控设计,可以很好地保护病人的隐私。系统从延时性和图像质量两方面的测试评估,显示该系统具有低延时(传输延时小于200ms)和高画质的特点。

超声质控系统基于C/S架构,主要由云端服务器、诊室客户端、监督岗客户端(包括PC端以及移动端)组成。其中,诊室客户端可以采用分级部署,既可以部署在大医院,也可以部署在社区医院。由大医院或者超声质控中心的主任专家基于监督岗客户端统一完成超声实时质控。

此外,系统支持该两种类型的流媒体数据传输,一种为高清码流,即分辨率高、数据量大的流媒体数据,另一种为副码流,即分辨率低,数据量小的流媒体数据。

通过系统,一方面可以在各诊室之间以及各诊室与主任监督岗医生端之间建立实时的音视频传输,从而实现协助诊断;另一方面监督岗医生通过对超声实时影像的分析,对当前操作的医生进行质控评价,并把质控评价结果记入质量控制系统,从而不断地规范医生的工作质量,提高医生的操作水平。

系统依托于深度学习技术及医生的临床诊断经验实现自动测量,从多种超声影像中自动勾画多种器官疑似病变的结节或肿块,并对其良恶性进行判别。

本产品为超声诊断科工作质量管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办法,结合超声科室日常管理,最终辅助提高科室整体的诊断水平和科研水平。

  

技术指标

1.建立报告质量控制体系;

2.建立图像质量控制评价体系;

3.定期抽样统计;

4.随访内容整合到超声诊断系统,作为超声质量控制的依据;

5.不合格的报告每天定时自动提醒;

6.根据病种统计病例;

7.实现主任室(主任监督岗)与各诊室之间的语音视频对话;

8.实现各诊室超声设备的检查实时影像传输到主任办公室(主任监督岗);

9.实现监控端同时监控所有诊室的超声设备实时影像;

10.实现诊室之间超声设备实时影像共享,以达到诊断互相协助的目的;

11.实现超声实时视频的远程录像并归档;

12.实现超声远程录音并归档到当前正在检查的病人档案下;

13.实现超声远程协助图像注解功能,方便协助双方实时指导;

14.实现多方语音视频会商;

15.支持远程实时视频的冻结,以及静态图像采集;

  

应用领域

全院超声、区域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