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是由东南大学、苏州高新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方共建的省级科研事业单位,于2017年在江苏省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正式揭牌运行。

研究院主要依托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连续20年排名全国第一)和数字医学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等6个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借助苏州高新区在产业、政策方面的优质资源,结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体制机制创新模式,集聚全球资源,研发高端前沿技术,服务医疗企业创新,转化科学技术成果,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产业高层次人才,致力于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医疗器械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创新驱动的高端医疗器械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医疗器械小微企业孵化基地。

在研发高端前沿技术方面,研究院已建成涵盖源头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企业孵化培育等服务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建有仿生器官与器官芯片、生物医用材料、影像及大数据技术、IVD及检测技术4研发平台、1工程转化平台、1国际联合研发平台,形成了“人体器官芯片系列”产品和“可降解医用金属精密微型材及其复合材料”两大拳头技术产品,人体器官芯片技术以优异成绩获得科技部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最高奖——优胜奖。

在转化科学技术成果方面,2021年,研究院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中和抗体全自动智能检测系统” 投入江苏省疾控中心使用并获得央视网、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同年,研究院完成人体器官芯片项目的成果转化工作,7项知识产权以 3016万元进行转让。在头部机构复星领投、苏州高新区参与下,完成超1亿元的融资。该项目采取“团队+技术”整体转移的方式开展成果转化,是长三角国创中心体系中首个由体系内研究所从头培育并达到国内领先的原创先进项目,也是江苏产研院和苏州高新区通过拨转投结合模式成立的典型企业。

成立6年多来,研究院累计服务乐普、先声、恒瑞等100余家单位,荣获中国百家特色载体、江苏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江苏省专业化众创空间、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苏州市新型研发机构、苏州市技术转移先进集体、苏州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