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推动器官芯片这一具有颠覆性的前沿生物医学工程技术(2016年被评为达沃斯论坛世界十大新兴技术之一)实现从科学研究成果到产业转化和广泛应用。通过干细胞、组织工程、生物材料、微流控、微加工、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的融合创新,实现器官芯片技术在药物研发和筛选、个性化医疗、环境评估、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形成器官芯片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示范基地,促进我国生物医学研究和制药产业的快速发展,产生重要国际影响。目前中心已形成完整的器官芯片研发能力,在功能性细胞外支架材料、组织微器官三维成像、芯片设计加工、人工智能器官芯片分析等领域形成核心技术,开发了包括心脏、皮肤、血管、肺、肝脏等十余种人体主要器官的器官芯片。



主要研究方向:

组织与器官芯片的制备及应用研究

多器官人体器官芯片系统开发

器官芯片检测装置开发


领军人物

顾忠泽

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

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

江苏省新型医疗器械产业链首席专家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长期从事器官芯片及功能生物材料、人工器官研究,是中国类器官和器官芯片联盟发起人和理事长,中国器官芯片研究奠基人和创始人,在人体器官芯片技术和产业转化领域处于领头羊地位。

近年来,作为负责人主持科技部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首个“基于智能生物材料的器官芯片构建及应用”教育部创新团队、首个“器官芯片”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111)等多项国家级项目。研究成果在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0 余篇,他引1 万余次,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34项,其中13项知识产权转让3768.22万元。研究成果获首届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最高奖(器官芯片行业唯一)、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日内瓦发明博览会特别金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



研发成果(注:此为部分成果


器官芯片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3D肿瘤微球(类器官)三维构建试剂盒
器官芯片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3D肿瘤微球(类器官)三维构建试剂盒
器官特异性生物材料甲基丙烯酸酰化明胶(GelMA)集成器官芯片
器官特异性生物材料甲基丙烯酸酰化明胶(GelMA)集成器官芯片



通用芯片及流路控制系统肝脏芯片血管芯片
通用芯片及流路控制系统肝脏芯片血管芯片



芯片设计加工皮肤芯片
芯片设计加工皮肤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