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聚焦免疫诊断、分子诊断、POCT等高门槛的前沿检测技术领域,进行体外诊断试剂及设备的研发。从事包括微纳流体生物芯片的设计及制造技术、生物芯片的转化医学研究应用、基于半导体激光器的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致力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打造高精尖的自动化体外诊断产品,为个性化医疗提供有效的器械支撑。


主要研究方向:

微纳流体生物芯片的设计及制造技术研究

生物芯片的转化医学研究及应用

基于半导体激光器的检测技术研究



领军人物

刘宏

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

中国电子学会生物医学电子学分会副秘书长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现场快速检测(POCT)方法和仪器的研究及产业化,研究成果多次刊登于《美国化学家学会志》、《德国应用化学》、《分析化学》和《芯片实验室》等国际一流学术杂志。承担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课题,研发的硝酸纤维素膜,填补了国内有序结构类纸材料的空白。首创了“折纸芯片”概念并自主研发出微流控领域的里程碑产品——3D纸微流控芯片(被美国NIH的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研发成果(注:此为部分成果)


数字PCR样本制备仪数字PCR芯片分析仪 甲烷氢呼出气体检测仪
数字PCR样本制备仪数字PCR芯片分析仪 甲烷氢呼出气体检测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