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中心团队依托于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轻金属合金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中心拥有强大的科研人员储备及软硬件实力。团队已承担了包括863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基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工信部重点项目、江苏省成果转化及重点研发计划等40于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Biomaterials》、《Acta Bio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中心着重在未来生物医药行业的战略材性材料领域进行了布局,主要包括:

1.可降解医用金属微型材及植入器械

2.表面抗菌防霉金属制品领军人物:



领军人物

薛烽

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中心主任

东南大学教授、博导

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

东南大学张家港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江苏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

                           江苏省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全降解医用镁合金及复合材料的开发、金属材料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塑性成形加工、表面改性、腐蚀性能等研究,近年来承担和参与了包括国家镁合金领域首个863重点项目、医用镁合金领域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并作为骨干参与了江苏省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和运行。

目前已在生物医用全降解金属及复合材料、表面可控降解涂层、 新型可降解医疗器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特色创新研发成果,在《Biomaterials》、 《Bioact. Mater.》、《Acta Biomater.》、《Compos. Sci. Technol.》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引用2000余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4项,国际PCT发明3项,其中已授权专利50余项;相关成果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2项。




研发成果(注:此为部分成果)


可降解材料的应用


抗菌防霉功能材料

不同放大倍数人工骨材料的空隙形貌

金刚石涂层手术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