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多靶标高灵敏检测试纸条

发布时间:2018-10-30来源:南京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访问次数:651

多靶标高灵敏检测试纸条

  

项目简介

免疫试纸条占有我国检验检疫市场的重要份额。但是,目前试纸条产品的同质化严重,缺乏颠覆性创新。各个企业的试纸条大同小异,都采用胶体金或者荧光检测,比拼价格和销售。从技术与市场的趋势来看,试纸条的产品主要向着定量、高灵敏度、多靶标方向发展,并将与生物医学大数据深度融合。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多元生物分子检测方面具有多年的研究基础。为了实现高灵敏度多靶标试纸条检测,实验室提出用SERS纳米标签替代常用的胶体金标签,构建拉曼试纸条。该SERS纳米标签以银颗粒为核,包被拉曼染料,再包被金壳,形成填充有拉曼染料的核壳结构胶体金颗粒。由于金银核壳结构能够大大增强染料的拉曼散射信号,可以有效的提高检测灵敏度。同时,使用含有不同拉曼染料的标签,在试纸条上就可以很容易的实现多靶标检测。图1是在一个试纸条上同时检测三种心肌损伤标志物的检测结果(用了一种SERS纳米标签,三条T线),与荧光试纸条等其他方法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最近的研究结果显示采用三种标签,一条T线,同样实现了很好的多靶标检测结果(图2),检测结果与医院检验科自动化学发光检测仪相关性99%以上,灵敏度和线性范围却优于化学发光法。这预示着完全可以用试纸条替代化学发光检测仪在家庭或者社区进行生物标志物的快速筛查,而无需去医院或者体检中心。目前,该技术已已经申请了3项专利,开始产业化研发,预期两年之内将实现量产。

  

 1 采用一种SERS纳米标签的心肌标志物试纸条检测

  

 2 采用三种SERS纳米标签的心肌标志物试纸条检测

(检测了5个实际样品,并与化学发光检测仪进行了比对)

  

技术指标

1.   检测灵敏度:pg/mL

2.   线性范围:3-5个数量级

3.   靶标数:1~5

应用领域

涵盖心血管类、肿瘤标志物类、传染病类、核酸类等试纸条;

产品渠道将覆盖体外诊断、食品安全、质量检测、检验检疫、农业生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