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双通道瘫痪肢体运动功能重建仪

发布时间:2018-10-30来源:南京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访问次数:308

双通道瘫痪肢体运动功能重建仪

  

项目简介

如图1所示,双通道瘫痪肢体运动功能重建仪(简称肢动仪)基于通信原理、微电子技术和功能性电刺激技术,根据偏瘫患者健侧肢体或健康人肢体动作时所产生的肌电信号,经过放大和模式识别和信号再生后,以功能性神经电刺激技术作用于患侧肢体,产生出与健康肢体同步且相同的有效动作,达到瘫痪肢体运动功能康复或重建的目的。

迄今为止,已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暨北京博爱医院等多家医院采用肢动仪对上百名偏瘫患者和数十名全瘫患者进行了全疗程的实验性治疗。随机对照评定结果表明,使用肢动仪进行康复训练的患者上肢功能评分显著高于普通的功能电刺激仪。

2a)所示是一位51岁女性患者,参与本产品临床实验的12天前因脑卒中导致右侧瘫痪,利用肢动仪用左侧(健侧)手腕伸展带动右侧(患侧)手腕伸展动作完成一个月共20次的试验后,受试者已能如图2b)所示自主做出单独和双侧同步手腕伸展的动作,即腕伸动作得到了康复。

1 双通道瘫痪肢体运动功能重建仪

  

2a)图2b

技术指标

工作频率:0~65Hz±10% (与肌电动作电位发放脉冲频率同步)

输出电流:最大输出电流33mA±10%连续可调(在基准负载下无感电阻1k±5%)

输出激励电压:34V±10%

脉冲宽度: 0.5ms±10%

普通模式下脉冲重复频率:50Hz±10%

桥接模式下脉冲最高重复频率:65Hz±10%,负载对上述技术参数的影响不超过10%

输出通道:2

充电电压及频率:AC 220V±10%  50Hz±10%

外形尺寸:285mm () *285mm ()* 150 mm ()

重量:1kg

环境温度:0C ~ +40C

相对湿度:≤85%

防水系数:IPX0

电池电量充足情况下可连续运行。

  

应用领域

本产品可应用于医院理疗康复科、神经科、脊髓脊柱科、骨科、针灸科及康复诊所等,用于对上肢偏瘫和全瘫患者进行上肢包括手指动作功能的康复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