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的体内植入式有源型 食管下括约肌功能电刺激器

发布时间:2018-10-30来源:南京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访问次数:124

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的体内植入式有源型

食管下括约肌功能电刺激器

项目简介

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植入式体内有源型食管下括约肌电功能刺激器如图1所示包括体外信号能量发送器件和体内接收刺激模块。体外信号能量发送器件接收到上位机传来的控制信号后,通过无线传输方式将控制信号传送至体内接收模块。同时,体外信号能量发送器件基于电磁耦合原理结合功率放大器、整流稳压和电源管理技术,可向体内接收刺激模块传输能量。体内接收刺激模块采用有源设计,接收到控制信号后,由体内微控制器控制体内刺激电路产生刺激脉冲,通过电极导线加载到食管下括约肌处进行电刺激,从而达到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的目的。该装置采用无线能量传输技术,可以从体外供能,解决了传统植入式系统电池寿命有限和重新需要手术更换电池等问题。同样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成本低和寿命长的特点。

a)体外信号能量发送器件                           (b)体内接收刺激模块

1 体内有源型食管下括约肌电功能刺激器

  

技术指标

外形尺寸(mm)

80´60

31´21

体外器件输出电压(V)

0~40

接收器件输出电压(V)

0~8

接收器件输出电流(mA)

0~8

刺激信号频率(Hz)

20

脉宽(us)

215

无线跨皮通信模式

蓝牙,工作频率2.4GHz

无线充电工作频率(MHz)

4

电源

体外发射器: USB供电(5 V, 500 mAh)

体内接收模块: 可充电锂电池(3.7 V,  410 mAh)

  

应用领域

该装置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疾病,但对其他类疾病的功能电刺激系统设计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