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可食用自修复水果复合保鲜涂层材料

发布时间:2018-10-30来源:南京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访问次数:546

可食用自修复水果复合保鲜涂层材料

  

项目简介

采用天然多糖壳聚糖为基础原料,制备出具有抗菌、保鲜且自我修复功能的水果保鲜复合涂层。制备的涂层材料不仅能够减少水果水分损失,有很好的抗菌保鲜功能;再将负载有功能分子的脂质体组装到涂层,由于脂质体能够负载不同功能的物质,例如具有抗氧化功能的花青素、能够抑制呼吸及延迟乙烯产生的酶活性等,这些具有保鲜功能的物质融入到涂层中能够明显的提升膜的保鲜效果及保鲜时间;由于涂层还具有自修复效果,这就保证了即使保鲜涂层在受到外力而损伤后能够迅速修复,还原回原来保鲜的性质。这样制备工艺简单,既具有很好的保鲜功能.又能够在受损后能够自我修复的可食用自修复保鲜涂层不仅仅在水果领域,甚至在鱼、肉和蛋等食品领域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技术指标

制备方法:喷涂

涂层厚度: < 30μm

损伤涂层修复环境:湿度> 50%

保鲜时间: > 15

  

应用领域

1)取代传统水果的涂蜡层,可用作绿色、环保、健康的水果涂层。

2)取代传统的保鲜膜,用作水染和疏菜保鲜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