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平台简介

发布时间:2018-10-30来源:南京生物材料与医疗器械研究所访问次数:417

研究院生物材料公共测试平台

平台简介

生物材料是医疗器械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生物材料和人工器官为主的材料类医疗器械约占整个医疗器械产值的一半。近年来,致力于促进人类健康的组织工程产业蓬勃发展,在美国,生物材料在组织工程产值中甚至占到99%。作为研究院的主要研发组成部分之一,生物材料的开发和应用是推动国民医疗健康、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接轨国际学术前沿的重要方向。为了提升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的研发水平,我院统筹各项目研发需求,并着眼于资源共享和未来产业转化的重点研究领域,建设一流的生物材料公共测试平台。在满足研究院自身各类医用材料及加工器件的性能测试前提下,该测试平台可对外提供一定的检测和技术服务。目前,可以进行材料表/界面及形貌分析、材料热力学分析、材料机械性能分析、软物质力学性能分析、

  

【表1

测试版块

测试能力

设备名称

适用范围

材料表/界面及形貌分析

表面微观形貌观察和元素能谱测试

台式扫描电镜

DSEM-EDX

可测试几乎所有金属、无机非及高分子固体材料的外表面或断面,包括水凝胶、薄膜、涂层、微纳纤维及粉末粒子等的表面形貌及相对元素含量。

纳米尺度三维形貌观察和粗糙度分析

原子力显微镜

AFM)(未定)

可测试所有固体材料或水环境的生物质材料,包括薄膜、涂层、纤维制品、纳米刻蚀器件、生物切片、活组织等的三维起伏形貌及区域粗糙度。

表面润湿性及表面能分析

自动分析型接触角仪

CAM

可测试所有平面或规则弧面固体材料的动态/静态接触角、表面能以及液体表面张力。

材料热力学分析

高分子流变性能测试

高级旋转流变仪

Rheometer

可测试高分子流体及柔性固体/类固体材料,包括高分子溶液/熔体的流动粘度、溶胶、凝胶和橡胶等材料的粘弹性指数G’G’’、动态热机械分析(DMA)。

材料热转变测试

差示扫描量热仪

DSC)(未定)

能提供对绝大多数材料与热量变化有关的物理和化学过程的测试,包括高分子、无机非、金属材料、药物、食品和化学催化反应所涉及的多种固态、液态或粉末材料。

材料老化测试

恒温恒湿箱/高低温试验箱(未定)

可测试大部分金属、无机非及高分子固体材料,包括电子器件、医疗包装、表面功能化介入/植入器械、金属支架等的老化试验及失效分析。

材料机械性能分析

通用力学测试

材料力学万能试验机(未定)

可测试大部分金属、无机非、高分子固体材料,包括薄膜、凝胶体、缝合线、金属丝、医用导管/导丝、支架、生物组织等的拉伸、压缩、剪切、剥离、弯曲和动态循环加载多种模式的力学试验。

材料硬度测试

显微硬度计/维氏硬度计(未定)

可测试所有金属、无机非、塑料等硬质固体材料的硬度。

材料摩擦性能测试

摩擦系数仪(未定)

可测试几乎所有规则形状的固体材料及液体材料,包括薄膜、纸张、胶片、木材、纤维制品、医用导管/导丝、漆包线、雨刷、轮胎、铝箔、刹车片等的静摩擦系数和动摩擦系数,以及化妆品、滴眼液等日化用品的滑爽性能。

软物质力学性能分析

软物质表面力学测试

生物纳米压痕仪

可测试柔性电子器件、金属薄膜、橡胶及水凝胶薄膜、生物软组织等软物质材料的杨氏模量、硬度、刚度及粘弹性。

软物质通用力学测试

原位力学测试系统

可进行薄膜、凝胶、生物软组织的拉伸、压缩、弯曲、循环加载等力学试验。

器件精密光学影像分析

材料几何量测试

影像测量仪

可测试各种精密加工器件,非标零件及研发样件的中心点、极值点、端点、交点、两点连线等。